close

枯里珍--種子盆栽

分類:種子盆栽
2013/04/22 02:47
 
 

    

101/7/31

 

 

101/10/26

 

 

101/11/7

 

 

 

 

 

101/12/21

 

 

 

  

        

 

 

果實顏色繽紛的枯里珍

Antidesma pentandrum Merr. var. barbatum (Presl) Merr. 科名:大戟科

 

 

 

 

一串果實上可以看到綠色、黃色、紅色跟紫色,彷彿是有人將天上的彩虹顏色取了下來,然後仔仔細細的,將這些顏色一樣一樣的彩繪在這種植物的果實上。看起來很好吃吧!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唷,它的果實真的可以吃呢!那它到底是誰呢?它的名字叫做枯里珍,是台灣本土的原生植物。

 

 

 

油油亮亮的葉片中夾雜著五色的果實,是枯里珍給人最深的印象,它的果實剛長的時候是綠色的,然後會依序變成黃色跟紅色,成熟時則是紫色。

 

 

 

說也奇怪,跟它同一屬(Antidesma)的植物在台灣都被稱為五月茶,獨有它被叫作枯里珍,這其間是否有什麼典故,就等大家有空時再去考據了。

 

 

 

枯里珍喜歡強光照的環境,對於病蟲害及空氣污染的抵抗力強,加上多變的果實色彩與濃綠的灌叢,可以說相當適合作為園景樹。但是別以為種了一棵枯里珍就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果實,枯里珍是「雌雄異株」的植物,也就是說它的植株分公母,在開花之前很難區分哪一棵是只會開花的雄株,哪一棵是會結果的雌珠。要分辨雌、雄花不難,雄花小,雌花大。雄花不論在花瓣、花萼及雄蕊均為4枚,雌花則為頂生的穗狀花序。文:廖仁滄/科博館資料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枯里珍(Antidesma pentandrum Merr. Var. barbatum (Presl) Merr.)戟科 核果,扁球形,果徑0.5cm,內含一粒種子。花期1~5月,果期3~9月。

果色由暗綠轉至暗紅或紫黑時即已成熟,可將成串果枝採下。清水洗淨果皮,蔭乾後即可播種,經3~4週可發芽,發芽率高達九成以上;屬子葉出土萌發型。

幼苗初期生長較緩,宜留床培養2~3個月,真葉長3~4片時再行移植。 綠籬,盆栽,公園、庭園及綠地植栽。觀果樹種,鳥類食餌植物。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四片葉子的枯里珍美麗圖片欣賞

 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 

 

 

剛開始種種子盆栽時就遇到枯里珍的漂亮多彩果實,可惜採回家後才發現它果肉很難剝除!果實又非常小,沒辦法1顆顆用手去皮,束手無策下只好放棄……….

 

1個多月後偶然進到四片葉子的格子,竟讓我發現一樣的果子!真是太神奇了~

知道它叫枯里珍後才能在網上找資料,可是在種子盆栽這一塊都沒發現有人發表種植經驗。

只查到種子可以蔭乾後播種

 

馬上又去採啦~

 

 

 

可是……..種下後長很慢呢~

 

 

 

 

8月底時我在公園裏見到1位小姐在彎腰採枯里珍,這可引起我的興趣了,馬上鼓起勇氣過去攀談!就這樣認識了open 將將………

 

 

 

我的第一位見過面的豆友。

 

 

 

1個禮拜後我們約再見,她送我石栗、霸王櫚、竹柏、山菜豆種子,還有2顆我從沒見過的藍棕櫚!我則帶我5個月大的枯里珍給她看。

她說我種的很漂亮呢!這給了我很大的鼓勵!

~獨自一人在種子盆栽裏摸索是很寂寞的~

 

 

 

〈我是新手,能採到的植物有限,我們又住的近,採集範圍重疊,哪有什麼我採得到她卻採不到的東西可禮尚往來呢?所以認識我鐵定是她吃虧了〉

 

 

 

後來我們又不約而同同一天開車上台北〈10/20〉、在青年公園的種子盆栽展裏相遇!真是嚇死人的巧合呢!

 

謝謝將將讓我感受到前輩的溫暖!

 

也時刻提醒自己要以此溫暖回報於人...

 

 

 

 

~~謹以此篇紀錄我和open 將將的相識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